觀察人群   是我在旅行中最怡然自得的一件事情。
把觀察到的與人分享  則是我最享受的一個思維激盪過程。

------------------------------------------------------------------------------------

這麼多次旅行經驗下來
發現東西方家庭很多的不同。

1. Attitudes toward kids。
比起我常看到的台灣家庭
發現西方人獨立的個性 似乎是從小就開始訓練的
小孩的自己的東西都自己提  
又或者小孩都自己吃東西 不像台灣或東方的父母會餵他們吃東西
西方小孩即使吃的滿嘴食物或滿嘴巧克力  爸爸媽媽還是就讓他自己吃 
直到吃完 也不替他們擦嘴巴
這個發現是Claire提到的 我回想自己的觀察經驗  發現是事實的。


2. Mother's Role。
西方家庭全家出遊 
小孩不會都是媽嗎在顧 小孩的東西 衣服不會都是媽嗎在拿
常常看到爸爸把女兒或兒子扛在肩上
媽媽不是最辛苦的那個
也常看到他們就讓小孩往前衝跑來跑去
很少看到父母在旁邊隨時待命 身怕他們摔倒或撞到什麼

以我自己的成長經驗
小時候全家出去玩
我想跑去跟表姐妹玩時
還真的我東西都扔給我媽在後面拿.... 水壺 外套 等等
這真是一個大發現!

照顧小孩 真的不只是母親的責任  
以後若當了媽  我也要訓練我的小孩自己的東西 自己拿 自己負責。


3. Cultural difference。
這是後來跟Claire去曼城吃港式飲茶的發現
那天應該是曼大的畢業典禮
餐廳可見很多桌穿著畢業服的學生 和他們的家長們
其中一桌 依我的觀察 是一對學生情侶和他們的家長們一起同桌吃飯
很明顯 男生女生來自不同國籍或種族

我突然覺得
西方家庭對這種不同文化背景男女交往的態度 都很open-minded
比方說 一個西方男生 交了一個東方女朋友
西方家庭似乎會把Cultural Difference視為一種advantage
家族的成員有不同的文化背景  是一種優勢 也是一種學習的機會

反觀東方家庭面對相同的情形
第一個反應大都是negative的   認為  "文化差異" 是種隔閡 是種barrier

我自己認為
文化背景不同 能讓視野更廣闊  對人更具包容心 
也給小孩一個很棒的學習機會 不論語言或世界觀吧
就算有文化衝突 需要花一段時間適應或溝通
那個溝通過程 何嘗不是一種學習和幫助自己表達清楚的機會呢? 


----------------------------------------------------------------------------------------
沒有什麼西方一定好  東方一定不好
但就這三個方面來說
我其實比較傾向西方家庭的態度的

旅行  出國唸書 和不同的朋友聊天後
才覺得自己以前的眼裡世界真的太小
 
" Kuan, Taiwan is tiny.... "
 當Tagree這樣對我說的時候 我其實是不太高興的
台灣小歸小 但台灣人志氣高 台灣人勤奮努力 ....
但我覺得若一味的情緒反應 其實是不理智的
做了再說  拒絕speaker louder than action! 

Taiwan is tiny, but SO WHAT?
 I aim to get  better, and i deserve it.

台灣真的太小了
我愛台灣 但我也要Be open-minded! 
That's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愛小麥的部落格 的頭像
    愛小麥的部落格

    愛小麥的部落格

    愛小麥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