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國考分享板

一、背景
國立大學商科畢業,國外財務研究所畢業。
回國後,
2009年在國內某銀行做MA

因嚮往公職單純穩定的生活,在好友的分析與建議下,
從去年
(99)11月中旬開始全心投入100
年高普考準備之路。
除了經濟學在大學有紮實的訓練以及會計、民法略有印象外,其他科目是從頭開始學習。

二、成績一覽表 
    100年高考                     100年普考

      申論 選擇 總分               申論 選擇 總分

國文   38   16   54                     45    8   53

法緒                66                                 80

民法   22   44   66                    33   42   75

財政   38   44   82                    43   38   81

經濟   36   34   70                      --    --   --

會計   22   38   60                    38   45   83

稅法   31   40   71                    40   42   82

租各   24   48   72                     --    --   --

總成績: 68.13                        總成績: 75.67  

錄取標準: 62.87 錄取             錄取標準: 72.42 錄取

三、準備時間
 
去年11月中開始,約八個月。

四、參考教材
只採用高上面授DVD課程。

五、讀書計畫

周一至周六:

主要是白天上課兩個科目,(一、三、五: 上會計、稅法;二、四、六: 上民法、經濟, 稅法課程結束便接著上財政),晚上做當天課程的複習+筆記整理。

周日: 彈性時間利用。Ex: 練習會計題目、上課共同科目等。

我大概擬了五個階段的讀書計畫方向,各階段自己再去做彈性調整。

1. 11月中至1月中:上完會計、經濟、税法DVD課程(包括做完每個單元後面的題目)

2. 1月中至4/9稅務特考前: 已上完所有科目,並完成複習至少一遍。

3. 4月中至5月底:開始加緊複習筆記,並且開始練習考古題目。著手整理濃縮自己容易忘記的題型,準備最後一個月要唸的重點資料。

4.  6月:讀前一階段準備的重點資料。所有科目最後複習+整哩,做之前考古題錯掉題目,做到熟悉為止。

5. 7/1至考前: 再將自己考古題老是錯的題目看過,考前猜題,並在心中模擬答題架構與技巧。

六、各科準備方式 

共同科目:

1.      作文、公文、測驗

作文沒有準備,睡前偶而看看幾篇範例。
公文格式背好,範本題型背熟。測驗有做一些考古題目,以求安心。

2.      法學知識與英文

英文沒有準備。法學知識也是有做考古題。

專業科目:

1. 會計

會計是我相當恐懼的一科,所以投入相當多的時間在這科目上。
從三月起,
我幾乎每天都會算會計,
題目都是使用高上的教材,並沒有再買其他的參考資料
(因為也沒有時間念其他的資料)

教材上所有題目我至少都寫過三遍以上。
但由於是採用面授課程,遇到會計問題時,無法立即請教老師。
幸運的是,我的好友是會計師,義務當我的會計小老師,有問題我就寫信問她,她回信也很快,真的非常謝謝她的幫忙。
我覺得會計這門科目相當可怕,一個分錄寫不出來,或寫錯,五分、十分就掰掰了。
不像其他科目可以文字申論,拿到部分分數。
所以一定要戒慎恐懼,勤加練習,不能放棄任何一個單元。


2.
經濟

由於在大學時,就接受紥實的經濟學訓練,所以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這科目上。
儘管如此,我也還是有把近年的考古題都做完,練習作答架構、畫圖技巧等,
但我覺得還是不該掉以輕心才行,像我認為經濟學是我的強科,
但高考的選擇題卻多錯好幾題,看到成績有點傻眼。
所以還是要小心謹慎,以免失分遺憾。

3.  民法 
民法老師周律師教得非常非常好,條理清楚,分析題型也很到位。
我有參考老師推薦的顏台大申論題庫,並熟悉裡頭答題的架構。
建議多翻法條,無形中便會加深記憶和條號。做考古題,了解哪些是常考題型。
考前一個月,進行猜題,大約抓個
20~40
個題型。
雖然今年的申論題讓我覺得有點偏,但因為念過也有印象,所以不致於完全不會作答。

4.  
財政學 
財政學是經濟學的分支,由於我經濟學基礎較深,所以學起來也較得心應手。
我把施敏老師的財政學那一本書讀到很熟,然後將每章重點內容寫在章前的導覽架構上,
最後拿去影印,每章的重點就濃縮在幾張影印紙上,作為我最後一個月看的資料。
我覺得財政學是這六科中相對較好拿高分的科目,
只要勤練考古題,答題完整,就可以得到不錯的分數。
 

5.稅務法規 

也是使用施敏老師的教材。這科我反覆念過很多遍,
有從第一章念到最後一章,再從最後一章念回去。每念一遍都會有收穫。
我覺得表格整理是需要的,很多稅目相同相異的地方,要會比較。
除了背熟、多看考古題外,遇到當年稅法修正一定要密切注意,因為就會是出題的重點。
這門科目我也同複習財政學般,把需要再加強的重點內容寫在每章的導覽,拿去影印,
最後一個月就看影印的精華部分。


6. 租各  

這科是財政學與稅法的綜合體,並沒有特別準備,把施敏老師總復習班發的申論題型念完、念熟而已。

七、心得與建議

全職準備高考的壓力真的非常大,
尤其像我們這種距離大學畢業已有一段時間的考生而言,心理壓力自不在話下。
我自己是在這八個月完全與世隔絕,停止所有的社交飯局,
因為了解自己是個很容易受別人影響的人,為了使心情平靜,
不讓雜音干擾準備高考的氛圍,所以採取自行閉關唸書。


準備高考難免會有心情沮喪、煩悶、惶恐的時候,
以下提供一點個人小建議給準備高考的考生。'

1.不熬夜、多運動、作息正常,並且一個禮拜至少有一個時間是放鬆的 (ex:去踏青、爬山、看電影..等等)
才能有足夠的體力和耐力面對國考。

2. 閱讀勵志書籍或名人語錄,加深自己的信念,並且一直告訴自己: 我一定會考上。

3.不要去看報考人數和錄取率。專注在「錄取人數」。看報考人數和錄取率只會增加自己的憂心而已,
專注在每年都有一百多個以上的錄取名額,並相信自己就會是其中之一。

4. 考前拜拜,以求安心。


以上


最後真的要感謝我親愛的家人一路相挺支持,還有我的會計小老師好友的幫忙與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愛小麥的部落格 的頭像
    愛小麥的部落格

    愛小麥的部落格

    愛小麥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